交換劇本:我的脆弱時刻,你的友善智慧

這個交換劇本企劃,我們的初衷,是身障者本身就是這個環境友善與否的先行檢驗者,因為必須在這個環境生存,所以他們會有很多方式來克服,甚至把自己打理好之後,他們還能玩出許多的自我實現,例如視障者拍照、學畫畫,肢障者去潛水等等;這些經驗、工具、心法,我們可以採集來加值設計,這些智慧,也可以提供給一般人使用,尤其是在暫時變得脆弱的時刻:不小心摔傷、扭到腳、閃到腰、手術後沒力氣…這些時刻,身障者的智慧可以幫助我們渡過難關,讓沒經驗的照護者也有依循的方式。

這套友善工具有三部曲,分別是「有序」、「探索」、「擴展」。

當我們突然間失能,會進入一段混亂失序的生活,這套工具教導我們,第一步驟「有序」,必須重新建立有秩序的生活,透過擺設的有序,也建立心理的有序;第二步驟「探索」,用模擬的方式,檢視住家附近的環境狀況,用平穩的每一步,向外探索並重回正常生活;第三步驟「擴展」,接受公共資源的協助,將出遊行程預約規劃,五感全開,感受新世界。

在思考設計這套工具,以及完成雛形後找到受傷者進行測試,我們又發現了一件事,kahneman的快思慢想雙系統:第一系統基於過去的習慣,快速回應,第二系統,碰到難題,啟動思考解決之道;由於第二系統消耗較多能量,人們優先以第一系統回應外在挑戰;但真正創新與智慧來自第二系統。

受測者之一,車禍受傷剛手術出院的年輕人,出院後都還沒有出過門,一開始提供他前人的智慧時,他覺得,我沒那麼嚴重,我還可以;跟他一起規劃的時候,他主動把出外探索一件事,增加到三件事,都以為我行(快思),結果才剛出門,斜坡比想像中的抖,下樓比想像中的久,路上障礙物比想像中的多,一試之下發現我不行,放棄了規劃的行程,他放慢,思考,啟動第二系統(慢想)。

另一位腿部受傷的職場女士,她改搭公車上下班,雖然時間較久,但一次到位,省去轉車的不便。在這段時間內,她發現自己因為要更注意每一步,變得五感全開,像是發現住家和公司附近所有的好走路徑,也會事先想好需要的物品沿路買齊,這段時間的經驗與發現,有些就成為她恢復之後仍會持續的智慧。

而這套工具,協助橋接了快思與慢想系統,讓突然失序的一般人,閱讀前人智慧,轉換為自己的方式,渡過困頓時刻。

這次的交換劇本合作設計,不是研究身障者,為他們做設計,而是把智慧轉換給更多的人使用,給一般人使用,也給所有想要把環境變得友善的產業使用。這是一份給城市的禮物,下一步,期待能夠收集更多智慧,持續交換,持續創新。

工具聯結網站

相關報導:
設計友善城市 劉維公:人人動起來

設計師「給城市的禮物」 9項對身障、環境友善的提案

年輕設計師送上「給城市的禮物」

友善啓動設計能量 年輕設計師們 給城市的禮物

設計師動腦 打造友善用餐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