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便宜的車

昨天(2008年1月10日)﹐印度新德裡汽車展首次推出了塔塔集團的一種小型廉價車”One Lakh Car”﹐每臺大約售價是2500美元。早在與觀眾見面前﹐這款新車就引起了人們的注意﹐甚至有關家估計﹐塔塔公司輕捷廉價的思維可能會登上每年一度的汽車盛會-美國底特律汽車大展﹐並讓秔亮豪華的寬體轎車們失去唱獨角戲的機會。

塔塔汽車能夠做出這麼便宜的車子,靠的是很不一樣的開發與組裝流程。新車不但大量使用塑膠,還以黏膠來黏合部份零件,比用機械手臂焊接更快、更便宜。許多供應商也在現場作業,進一步削減了庫存和運送成本。(天下雜誌)

美國第二大汽車制造商福特公司在印度投資5億美元﹐計劃在兩年內完成一條廉價車生產線﹐並將產量設定在20萬至25萬輛。負責該項目的福特廠經理告訴記者﹐他們的小車將從 7000美元起價。福特國際營銷戰略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分散組織生產﹐去年﹐該公司宣布在泰國也將開設一條專門用于廉價車的生產線。

除塔塔(印)﹑雷諾(法)和福特(美)外﹐菲亞特(意)﹑豐田(日)等汽車界名流也都放下架子﹐准備生產廉價車。

印度塔塔廠的One Lakh Car使用的技術很簡捷﹐也很講究環保規矩。One Lakh Car的功率只有30馬力﹐每100公裡耗油不到4升。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歐洲還在呼吁的環保指標﹐比德國目前規定的要低出很多。

資料來源:Chinese news week

現象觀察:

因為中產國家的成長與變化,不管是在後中產地區,像是台灣、韓國的家庭,會想幫自己的小孩添購小車;或是前中產地區像是印度、中國的家庭,會需要添購代步的工具。在未來小型便宜的廉價車,只要更兼具能源與環保的考量,將在中產市場上有更大的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