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的起源

有一句話說︰“北京人看外地人,都是他的下級;上海人看外地人,都是鄉下人;廣州人看外地人,都是北方人。”看來在北京的外地人日子想過好並不容易,但還是有源源不絕的人漂到北京來。

據統計,北京流動人口每天大約378萬人,其中一半是常年在北京流動的。而且,他們來自五湖四海,涉及到各行各業。外地人在北京生活,開始俗成“混”,後又被俗成“漂”,但對於“北漂”這一說法的爭論沒有統一過。網上關於“北漂”的詞條數不勝數,很多網站設有“北漂論壇”,“東方魅力明星網”更是設有“北漂影視急聘”專頁。“北漂”詞條

據查,在我國吉林市有一個北漂區。但按照通行的說法,“北漂”指的主要是北京流動人口中有知識、有學歷的那一部分。目前他們已經發展成為“北漂集團”,它的出現是一種 “文化型”的社會現象。“在我看來,最早出現的可能是詩人,然後是畫家、作家等”,首都文化發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錢光培說。如今,下列人員可能佔據了 “北漂”的主流。

演藝圈︰據有關資料顯示,1992年這類“北漂”族只有2萬人,到目前為止已經達30萬人。但是,北京對演藝人才的需求據說只是1萬人。這一數字,在記者採訪中國電影家協會常務副主席李國民時也曾得到證實。

IT界︰他們的叫法還不太一樣,稱為“北漂一族”。

考研族︰在北京的高校,考研者分本土和北漂兩派︰“本土派”指家在北京或者是在北京高校上學的,這一考研群體越來越龐大,他們往往佔據著天時和地利;在校園外,擠滿了考研“北漂派”,他們像候鳥和季風一樣來去匆匆。

“北漂”大本營︰毫無疑問是北京電影製片廠。首先是這裡是很多群眾演員的集散地;其次,很多初來北京的人都在這兒附近租房子住下來。例證之一就是一個名叫“北漂影視公司”的單位就設在北三環中路36號──北京電影製片廠附近。

“北漂”出現的原因︰錢光培歸納為三點︰一是北京作為首都的吸引力;二是北京文化、科技發展的美好前景;三是人們到這裡來可以得到更多的機會。

“北 漂”影視︰《混在北京》︰講述一批在北京漂著的報刊社編輯的故事;《明星製造》︰“北漂”明星演“北漂”;李春波的《女孩,別哭》︰外地來京的女白領; 《有人愛沒人疼》︰“北漂”人士在報社的經歷。另外一部名叫《外地人在北京》的電視系列劇正在創作中。關於“北漂”的爭論

首先是“北漂”概念是否準確?

錢 光培認為,“北漂”這個叫法並不準確,“是在北京漂著還是從南方漂過來呢?”他認為應當叫“人才流進北京”。我們可以對這一現象進行描述︰改革開放以來, 隨著北京科技、文化的發展及展現出來的美好前景,它為人才施展技能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於是,全國各地很多人涌向北京。“這些人來到北京,他們第一想要的不 是金錢而是知名度。在北京,很多人可以在比較短的時間內獲得比較大的知名度。”

“北漂”是否分代?

中國文聯出版社的洪燭 先生,1998年曾經出版了《游牧北京─行吟詩人眼中的北京》一書,他認為“北漂”也分代︰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北漂”族,今天的生活狀況 應該說都比較好了,像作家余華、邱華棟等。經過10年的奮鬥,他們都有了一定的社會地位,買了車、置了房,擺脫了當年的窘迫境地;新近來北京的一代,已經 沒有當初他們來北京時對房子、戶口、穩定工作等的擔憂和忐忑不安,對物質生活的東西比較超脫。“90年代初來的基本處於道統和現代之間,現下的年輕人更現 代。”洪燭還在《北京人的夢星辰》中提出了這樣的分法︰老北京(三代以上)、新北京人(隨父母來京)、新新北京(“北漂”屬於這類)。

錢光培先生則認為,“北漂”的分代同樣是一種思惟上的誤區。自新中國成立之後,北京一直就是一個移民城市。而且,隨著來到北京的時間先後不一樣,“北漂”在價值觀等方面存在差異是很正常的,分代很難也沒有必要。但可以對他們進行分階段研究。

“北漂”與北京文化

應 當說,“北漂”人士在文學、影視、話劇等在北京文化的形成中刻上了印記,而且這一經歷也影響著他們的創作。看作家邱華棟的小說,從《手上的星光》到《玻璃 山》,只感覺小說的開頭每每洋溢著巴爾扎克筆下野心勃勃的外省青年進入巴黎時的光怪陸離蔚為大觀的氣氛,而進入具體的愛情故事之後又有巴爾扎克《幻滅》的 印象。

已經來京6年的美國人羅異,先後推出了《愛情麻辣燙》、《洗澡》、《昨天》、《走到底》等電影。他認為儘管在中國目前做電影還比較 難,但在北京有一批人在做這件事情,這一點很重要。《切‧格瓦拉》曾經風靡北京話劇界,但其中的主創人員如導演張廣天其實是一位上海人。像張廣天新近推出 的《紅星美女》,反映的就是一個外來妹在北京的遭遇。至於從外地來到北京並活躍在影視界的明星那就更多了︰瞿穎、李亞鵬、常遠、劉棟等等。

京味文化在北京其實早就不占主流,錢光培先生說,這么多人流向北京是件很好的事情。為什麼呢?因為這表明這個城市有了自己的文化品牌的號召力。

錢 光培先生參與製定的《北京市文化發展十五規劃》當中,北京城市的定位是全國的政治、文化中心。“因此,北京文化要體現出中華文化的縮影。”首先它要成為全 國的文化中心,能夠整合和開發中華民族的文化;其次要成為全國文化產業的中心市場;再次它要成為全國文化創作最繁榮的都市。為此,北京要吸引來自全國乃至 全世界的優秀人才,“在中國加入WTO之後,這一進程更要加快。

資料來源:江蘇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