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媒體的型態

觀眾與媒體之間的關係,不再只是台上台下的關係,觀眾不但演變成為劇情的一部份,
甚至成為主導整各舞台的導演。

大眾媒體:
指的就是傳統對廣大民眾播放的媒體頻道,也就是一般所謂的電視、廣播。這類型的媒體不再只以傳播訊息自居,漸漸的他們也開始從建構媒體品牌開始,提供觀眾多元的視聽體驗。

分眾媒體:
一種以分享、聚集、連結資訊的理念,建構的媒體平台,這種媒體不一定以營利為直接的目的,而是提供一個溝通的平台,讓資訊被建構與分享。

案例:TED Talk
以科技、娛樂、設計為主軸,集結各領域的菁英先驅,以研討會的方式分享他們的知識,在將研討會的紀錄以網路媒體為平台,邊製成視聽頻道。而這些視聽內容,還能被觀眾以其他網路互動的方式分享出去。

案例:Fashion Television
用時尚的觀點,報導關於建築、藝術、攝影、設計的資訊,不定期採集各種時裝秀、人物專訪、設計活動等最新訊息,透過網路平台,形成時尚專門的媒體頻道。

風格媒體:
除了專業的媒體製作之外,一般的觀眾也開始參與製作與分享資訊的新媒體人。這些新媒體人不但會自己製作媒體內容,還能用喜好、標籤、清單、推薦等方式,與每一則內容做互動。風格媒體不但能讓觀眾打造自己專屬的閱讀頻道,還能影響整各媒體提供的趨勢潮流。

案例:YouTube
YouTube 是一個媒體頻台,提供使用者分享影片;讓每各觀眾在 YouTube 上,依自己的興趣、喜好建構自己的視聽清單;還能評論、推薦、標籤每一則內容,讓內容以搜尋、分享、探索的方式被發現。所以不論是提供內容或閱讀內容的人,都在每一個互動的中間,貢獻出資訊的價值。

案例:myspace
myspace 也是一個分享平台,他能被分享的內容包含影片、圖片、聲音、文字,屬於個人的、多元的、分享的風格媒體。

詳細內容請參考:the rise of lifestyle media.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