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概念寫故事

慣常利用工作坊引導創新的我們,這學期在實踐大學開的課-科技導覽-也以工作坊的形式,帶領同學在四週(每週一天)的時間內,完成兩個主題的練習。兩個主題皆應用劇本法,從既有的生活經驗或是科幻小說裡發掘設計機會點,在思考使用及服務情境下發展設計,最後也是我們這次的重點,透過不同的敘事方式,呈現影片概念,用故事將觀者帶進產品服務的情境。

第一個主題為:科幻小說改編,讓各組同學從張系國老師的兩篇科幻小說《夜曲》及《人生分列式》發展產品或服務的概念。第二個主題為:家人互動平板雲,發展與家人互動用的服務裝置。這兩個主題一虛一實,一個是由小說家所構築的想像世界,一個則是現實生活中即會遇到的情境。面對這兩種不同的背景,我們也有不同的引導方式,而產出也有著極大的不同。

針對改編科幻小說,我們透過「有明確的發展目標」及「用酷卡(註1)組出代言人活動樣貌」的方式,讓同學在發展概念時,更有真實感,而非停留在遙不不及的科幻裡。最後以「故事地圖」,讓同學用活動、串場及順序組出概念劇本。

第一主題:科幻小說改編

第二個主題給一家人互動的服務裝置。引導同學思考在不同的場域下,家庭活動會遇到的問題及期待。讓小組分享討論過去的經歷,從中找到設計機會點。再輔以一些我們之前針對Pad發展的家庭互動概念。最後以「 英雄-敵人」的模式,敘述產品服務概念。

第二主題:家人互動平板雲

註1  酷卡為酷獵研究的產出。

相關連結
酷獵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