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如何能夠」持續創新

在古希臘,人們相信創造力不由人類本身而來,而來自遙遠不可知的原因,他們稱為「守護神」(daemons)。對古希臘人來說,靈感的產生像是守護神突然穿過了你,藉由你來幫它呈現。

據說,發明大王愛迪生(Thomas Edison)在遇到棘手難題的時候,往往會先去小睡一會兒。愛迪生會在手裡拿著一顆金屬球,坐在躺椅上,在身邊的地上放個盤子,然後逐漸放鬆下來。而一旦愛迪生睡著,他手中的球就會滑落,球落進盤子的響聲會將他驚醒,在這一瞬間,偉大的發明家就會抓住放鬆狀態下發散思考留下的碎片,找到新的解決方案。

在現在,每個人都可以利用應用劇本實驗室的新書《小處著手厚設計》,提供的設計思考方法、工具與流程,將創新設計實踐於生活工作中。

比如,由 15 分鐘的 How Might We 「我們如何能夠」的表單開始,為自己和團隊開啟創新能量。你可以這樣想:

1。我們的用戶是_____________

2。正在經歷_________________

3。他/她需要________________

4。以達成___________________

因此,我們的團隊在思考,

5。我們該如何_______________

法國文學、哲學作家羅蘭.巴特曾說:「應該把作家想像為在一組鏡子長廊裡迷路的人,哪裡沒有自己,哪裡就是出口,哪裡就是世界。」

在 How Might We 「我們如何能夠」表單的書寫過程中,我們藉由換個角色、換個角度,挖掘出目標對象現有的困境與需求,同時探索可以為他們遞送的價值與創新願景。創新,是困難的。然而運用一些設計思考方法與工具,我們都可以擁有一點設計思維,從小處著手,梳理、突破、堆疊,把現狀改變為想要的狀態。

應用劇本實驗室的新書《小處著手厚設計》已於去年上市出版,書裡有更多創新的方法。從 15 分鐘的個人小試煉開啟兩小時到兩天的設計思考創新之旅共創工作坊,無論是應對醫療科技前沿、醫務管理、服務體驗,當我們擁有設計思考,就是擁有一種解決問題的手段,幫助我們(和團隊)在工作領域和面對個人生活中的不確定時,多一點點彈性。

如果您和您的團隊有興趣,非常歡迎與我們聯繫,我們很樂意與您分享更多資訊。

靈感,是我們最不敢怠慢的客人,讓應用劇本實驗室協助您盡心接待它。

專屬於醫療照護的設計思考工具書!

《小處著手厚設計》四大通路網路連結: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M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