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工具 -「創新矩陣地圖」

創新,可能是新的生產方法、新的產品、新的市場、新的供應來源、新的組織形式。每一個人都有能力從不同的角度,提供新的發想。每一個人都有強大的創新的能量。

然而,在應用劇本實驗室過去 20 年的創新諮詢經驗裡,我們發現許多朋友的心中常對自己的創新力卻步猶疑。為了幫助大家能夠放下猶豫,享受創新的樂趣,我們設計了許多專業有趣,高效率同時產出高品質成果的流程、方法與工具,協助每一位朋友能夠放心放手,勇敢試做。

我們也將過去 20 年協助企業創新的心得與方法,寫成了我們的新書《小處著手厚設計》,與大家分享,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比如,我們研發的一項「創新矩陣地圖」工具(如圖)。

「創新矩陣地圖」透過資料視覺化的設計,以簡單易懂、方便溝通的流程,協助您與您的團隊將設計對象的關鍵接觸點(地圖上行)與研究端挖掘的價值洞察(地圖左列)連結,提供創意發想與刺激聯結的共創空間,發展出吻合主題的最佳創意概念。比如,在《小處著手厚設計》中社區照護的一個例子,就是連結了「 Line 訊息」(關鍵接觸點)與「好招交互轉」(價值洞察),發想出了「Line 傳達正確長輩圖」的新概念。

「創新矩陣地圖」協助過華碩、明基等企業團隊,發想出創新的概念和成功的產品。問題在哪,機會就在哪。在「創新矩陣地圖」搭配的工作坊中,我們會以「起、承、轉、合」的流程,引導參與者們一段一段,一步一步,利用「創新矩陣地圖」去整合收斂,發展出解決關鍵問題的新的概念。而這些新的概念,將會是突破現狀的新的機會。

賈伯斯曾說:「領導者與跟隨者的區別,就在於創新」(Innovation distinguishes between a leader and a follower)。

在《小處著手厚設計》中還有許多創新流程、方法與工具的分享,希望能幫助您和您團隊的每一個成員,培養創新的能量和信心,從研究中發想創意。如果您對我們的工作坊和著作有興趣,非常歡迎您與我們聯繫,我們很樂意與您分享更多資訊。

專屬於醫療照護的設計思考工具書!

《小處著手厚設計》四大通路網路連結: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M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