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新竹 x 應用劇本實驗室:挖掘劇本導覽與體驗

Open House Hsinchu 打開新竹 11/08/2021 報導

「新竹,原來是這樣!」


打開新竹是一個全城市規模、由「下而上」的公民多點策展行動倡議,首年將於今年 12 月 11~12 日(六、日),限時 48 小時在大新竹區域,為常民開啟許多新竹平常不為人注意的空間秘境。從充滿美學的私人住宅、高科技工業設計廠房、建築與藝術設計師工作室到文化宗教場域、歷史建物、獨立音樂展演空間等等。首年將打開超過 60 個新竹秘境故事,讓民眾一窺新竹不為人知的生活面貌。


打開房子世界倡議聯盟(Open House Worldwide)起源於 1992 年的英國倫敦,目前全球已累積近 50 個城市響應這項深具文化公共性倡議的公民行動,每年總參觀人次高達 200 萬。透過打開私有化建成環境空間體驗活動的舉辦,行動欲使各地方空間主理人與參觀民眾們彼此,能藉活動機會交流、認識,跨出各自的文化與地域生活圈,一起欣賞並共享這座我們擁有的城市空間樣貌。


「提到新竹,讓你想到甚麼?」是竹科上班族忙碌的身影,還是在工藝廠房吹玻璃的職人?新竹其實是北台灣開發最早的城市,集豐富的歷史、文化跟工藝美學為一身,近 40 年來更成為台灣護國高科技產業重鎮,孕育許多世界級專業人才。今年新竹取得英國總部授權,成為全球第 47 座、亞洲第 5 座能舉辦 Open House 認證活動的城市,行動預計將開放 60 個以上的精選秘密空間,邀請民眾免費參觀。除此之外,至 12 月主活動舉辦前,打開新竹公民行動亦會陸續推出多項實體論壇、工作坊跟線上演講等暖身活動,創造盛會前各空間專業人士與常民的文化對話框、平台,一同逐步勾勒出屬於新竹的常民在地城市學、知識體系。


應用劇本實驗室是台灣第一間應用合作創新方法協助客戶進行創新產品服務策略與開發的設計顧問公司,結合人類學用戶研究、情境敘事、設計思考……等前端方法協助客戶進行用戶體驗創新。

在清華大學創新育成大樓打造的未來場景製片所,是提供用戶經驗創新發展的整合性場域,收集零散的用戶經驗後,透過系統性的設計方法熟化堆疊,與創新研發者共同打造工具、流程以及概念雛形。在製片所中,透過1D洞察價值、2D鳥瞰場景、3D等比互動、4D用戶歷程,四個階段的劇本式情境設計,模擬未來場景,從而回頭決定現在。

到實驗室的朋友們可以看到他們善用各種比例原型、客製化知識模組等工具,讓設計者與用戶都可以快速了解、檢討各種不同尺度、多元的使用流程,不斷提出問題並解決。

相關報導

Open House Hsinchu 打開新竹:2021打開新竹Open House Hsinchu 12月11日至12日首登場,打開超過 60 個新竹秘境故事!

Elle:《2021打開新竹》首次登場!國家太空中心、無印合作辦公室,限時打開超多隱藏景點

微笑台灣:2021「Open House Hsinchu打開新竹」免費參觀名單搶先看!揭開50+秘密景點,走進在地人的生活空間

LaVie:2021打開新竹12月11日登場!限時48小時免費參觀新竹60+建築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