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世界:天空之城

酷世界:天空之城
《創新發現誌(ideas)》2010年7月號

文/吳昆家   照片提供/應用劇本實驗室

酷生活專欄的內容,是來自於工研院創意中心與應用劇本實驗室,所共同執行的「大中華區酷獵研究」。此研究的主要內容,是透過「酷獵」的手法(Coolhunting),蒐集剛剛萌芽不久的「酷故事」,作為發展創新服務(或產品)的參考與刺激。

天空之城,是許多人夢裡的仙境、心目中的理想國。深藏在雲霧之中,那裡生活安逸,沒有空氣污染,也沒有戰爭威脅。相對於目前多數人的生活環境,工作壓力、環境破壞、政治與經濟情勢動盪不安,天空之城雖然遙不可及,仍然是人們努力追求的目標。天空是希望的象徵,而且無所不在。只要抬頭仰望,一片無盡的藍與白盡收眼簾。在都市辛苦求生的人們,也想要與鳥兒一樣,享受這片無拘無束的自由,於是開始動手打造屬於自己的天空之城。

拜科技所賜,我們可以造一片天空,放在屋子裡,隨時享受雲彩變化的景色。台北東區,時尚流行的集散地,每季的最新流行活潑了櫥窗,也刷亮了過客的眼睛。在這裡有一間賣霜凍優格的店家,依照東區的時尚調性,採用大片落地玻璃,讓店內的當代藝術品及食客姿態成了活的櫥窗佈置。特別的是,抬頭看,看到的是天空!是一片有雲在動的LED數位天空!隔著玻璃,自然景色就這樣飄進了室內,感覺格外愜意。雖然有那麼一點做作,但這已經替人們在擁擠的都市空間裡,多創出了一片自由與悠閒。這裡的室內裝潢結合科技、時尚、藝術,並使用大量綠建材及節能照明,減少資源的浪費。逛街累了,來這裡休息一下,體驗科技、藝術、環保與時尚的美妙結合,應該是相當不錯的選擇。接著,讓我們走出台北,到北京、東京、上海與香港,看看他們對於「天空之城」有什麼不一樣的想像。

北京 東方普羅旺斯:浪漫花園幸福感

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對於北京人來說,北京幅員廣大,一片廣闊的天空並不難得,難得的是一片藍色天空,配上亮白色雲朶。既然天空令人失望,那只好往其他方向尋找理想中的天空之城。天空之城通常是遙遠、不易抵達的,但是憑藉著人類「高超的」智慧與能力,自己蓋一座不就得了(我猜他們是這麼想的…)。法國普羅旺斯,一望無際的紫色薰衣草田,配著陣陣微風,吹來醉人香氣,還蠻符合現在北京人的喜好,於是成了天空之城的標準樣板。北京近郊密雲縣古北口,就有一座佔地廣大的薰衣草花園,300畝園地裡種滿了薰衣草與其他各式花草,有「東方普羅旺斯」之稱。離市區不超過一百公里,輕鬆就能享受到田園風光與農家樂趣,這裡成為北京人休假出遊的特色景點。

薰衣草的花語是「等待愛情」,天生就充滿浪漫風情。因此,除了大批遊客會到此遊玩,拍攝美景作為紀念。還有許多即將結婚的伴侶,選擇到此拍攝美美的婚紗照片,作為彼此愛情的見證。紫色花海中,搭配白色婚紗與佳偶們臉上的笑容,幸福是園內最常出現的景色。

東京 天空樹:便利安全一把罩

往天空發展,越高就越接近天堂。有時候,人們渴望的美好生活,很簡單,不用到達天堂的高度,就能夠實現。在東京,最先進的通訊與影音技術,讓城市居民在工作與休閒生活中,都享有更高品質的服務。「東京天空樹」因此誕生。

這座新鐵塔位於東京都墨田區,主要功能是傳送數位電視訊號。除此之外,高達634公尺的電視高塔,足足是東京鐵塔的兩倍高度,也將成為東京的新地標,450公尺高的展望台,可以居高臨下瞭望整個東京。同時,這也是一座綜合性的商業大樓,有展覽場、博物館、辦公室、學習中心與酒店等,屆時將創造龐大的商業與觀光商機。而在建造的過程中,官方網站提供豐富的介紹與即時資訊,不但能夠讓大眾知道目前已經完成的高度,還能透過網路攝影機,即時的觀看工地現場,提升大眾的了解與參與感(這座鐵塔的名字也是由全民所票選出來的喔~)。除此之外,東京天空樹也肩負起救災任務的責任。倘若重大災害發生時,這座高塔所提供的通訊功能,將是混亂之中最可靠的支柱。

上海 歡樂谷:盡情享樂老少宜

上海這個國際大都市,多的是高樓大廈與百貨商場,少的是綠草藍天。工作壓力大、學業負擔重,許多年輕白領或學生們生活苦悶,沒有地方可以放鬆心情、盡情玩樂。對於已經退休的老年人而言,受夠了都市裡的髒空氣與汽車噪音,也想要有幽靜的生活環境。在這裡,人們需要的是可以抒壓解悶的天空之城。

「歡樂谷」是中國業者所推出的大型主題樂園,繼深圳、北京與成都之後,在上海開設了最新的園區,是目前中國規模最大、設施最多、最先進的樂園。「歡樂谷」就像是中國版的迪士尼樂園,只是少了招牌的明星卡通人物。樂園位於上海市近郊,不算太遠,但卻能將上海人帶出擁擠吵雜的市區,享受稍微清新的空氣、尋找驚聲尖叫的刺激。另外,配合老年福利的政策,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可以憑證「免費入園」(只是免費入園,不能坐遊樂設施~)。因此,每天早上都能看到許多老年人,成群結伴的到這裡來走走晃晃,散步、運動,也順便打發時間。加上附近地鐵站有免費的接駁巴士,早上十點之前,幾乎班班客滿,相當受到老年人的歡迎。

香港 商辦區天台餐廳:夜色美麗微醺笑

曾經受英國殖民,同時長時間以來也是東西方文化密集交流的港口,讓香港的生活風格與工作型態,多了一點洋派的味道。在商業大樓裡工作的白領們,下班之後,總喜歡三五成群,到酒吧裡泡泡。在香港,五光十色的夜生活就是一種特色的天空之城。

位在中環中心,有一間特別的天台酒吧餐廳,室內每個角落都流露出獨特的設計風格。這一間餐廳將原本是辦公室的商業樓層,花了兩年改頭換面,成為現在的坐擁360度無敵景致的頂樓餐廳,既可觀賞維多利亞港海景,也近距離俯瞰中環心臟地帶,帶來高人一等的視覺享受。尤其是在夜晚用餐過後,坐在天台外面,看著附近大樓裡還有許多人在加班奮戰,心中就有一股莫名的幸福感:呼~好險我不用加班賣命!雖然享受的代價並不便宜(以中環的水準,仍然算是高檔消費呢~),但每天仍然吸引了許多人來體驗最時尚的「天台餐廳」。置身香港世界知名的大都會夜景,近距離接觸,真實地享樂於其中。只要從辦公室(地獄!?) 出來,走幾步路、搭上電梯,多花幾張大鈔,能到天空之城(天堂~~)享受享受,也是值得!

人人都有夢想地

都市,如何讓生活更美好?我想這是現在每一位都市居民的疑問。社會生產力的中堅份子,每天早上出門上班,就得面對污染的空氣與擁塞的車陣。在職場上,要應付客戶與老闆;在家庭裡,要照顧妻兒與父母。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中生活,難免有所期待,期待著童話故事裡所說的「幸福與美滿的日子」。或許,在天空之城裡,就有我們想要的生活。於是,有了以上與各位分享的五則酷故事。從台北出發,北京、東京、上海與香港,每個城市裡都有一座天空之城(應該是更多更多…),讓疲憊不堪的居民們可以稍作停留。喘口氣、休息一下再出發吧。事實上,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天空之城,你的那一座在哪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