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FACE 2008 會後總結

余德彰,林文綺

innoFACE 型態調整

有鑑於電視與平面媒體對創新企業的報導,不僅篇幅增多,內容更臻深入,第四屆的innoFACE「創」新生活型態研討會因此思考型態的提升與轉變,以期提供與會者獨特價值。

2007年M社會主題的成功,啟發了以趨勢主題為重點的創新研討,在邀請過往講師成立innoFACE專家群,檢視討論過往研討會主軸與目標客群,會後進一步規畫出2008年度"一日生活圈","節能減碳",以及"追求極致"三大主題,劇本實驗室分析各主題下供給面、生活面產出之現象與循環,從中找尋產業鏈中的代表企業,發表該趨勢主題下相關的心得與創新機會。

而除了趨勢與創新契機探討,研討會也提供了工作會體驗創新程序,結合酷劇本與研討會的外化知識,轉換成可操作的創新框架,提供參與者發展概念與建構未來新生活樣式之依據。

"一日生活圈"場次

高鐵+悠遊卡+雅虎+實體商店(從容的時間+高品質的商店)

本場次邀請台灣高鐵、悠遊卡、雅虎的相關專家提出看法。台灣高鐵簡報了這幾年的變化,驗證了過去的一些假設(如相關日本的交通系統替換經驗),也提出了未來變化的一些推論,例如:親臨現場、生活地圖改變、大師趕場、local求生等;悠遊卡則提出延伸至學生證、消費卡,並與信用聯名卡、手機、隨身飾品整合的構想,也描述了悠遊卡結合門禁、區域租車的想法。雅虎則展示了在wiMax 3.0趨勢下的行動網路服務,將現有資訊使用族群的網路服務延伸到行動網路之上。

一日生活圈產業主要動力

整個討論中,一日生活圈由主幹高鐵、金流隨身的便利悠遊卡、到資訊流提供者的雅虎Go 3.0,除了發現我們還應該邀請實體商店(可能就是便利商店)就更完整了,也發覺一日生活圈產業主要動力在不斷降低節點障礙,以更便利快捷與高品質服務,讓生活者獲得更多慢活體驗空間。這可由高鐵和悠遊卡不斷在打通的環節,以及帶來的影響表現出來,簡單是關鍵。

situation-based application在未來可能是重點

有趣的是行動資訊者似乎嘗試在專業族群的多樣化應用與一般族群的簡約需求中尋求平衡。行動資訊者提供了整合生活娛樂資訊服務,協助規劃一日生活圈活動的利多概念,但秉承專業度高的年輕族群使用傳統,五花八門的應用及產生的操作學習門檻,令年長者或生活工作心智負荷重的族群望之卻步,situation-based application在未來可能是重點。

"節能減碳"場次

節能減碳是特大趨勢

在台達電文教基金會專家介紹之下,聽眾捕捉了先驅企業早期堅持所得的回報,以電源與顯示器兩個角度切入,如何與節能減碳關聯的產業發展對策,也瞭解了企業從搖籃到搖籃的未來願景。

自己動手,斤斤計碳的新生活觀

此外也描述了以碳里程為中心的新生活觀,如共乘、放棄瓶裝水、以及白肉更環保等生活概念。中華電信則由網路角度切入,提供了以資訊計算與網路協助節能的新實踐。KHS功學社則敘述了單車生活的一些要點,從而反映了DIY,學習體驗主導下的趨勢新經濟生活樣式。

"追求極致"場次

釋放價值,考量系統

在大可、故宮與北京建築師的討論下,將極致的範圍提升與擴大了。大可謝總監提出了到幼時記憶中取寶的極致框架,無獨有偶,故宮則是以釋放極致館藏價值於應用商品,結合商標保護,讓故宮價值得以提升。北京美達麥斯則著眼於探討罔顧環境面的粗暴建築創新,以及北京在現代化過程中失去的瑰寶,並提出best in the street的整合系統觀。在這場追求極致研討會中,主談者釋放出美好框架的藏身處,同時也指出了系統觀的極致追求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