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icity design 極簡設計

2008年底,日本公司KING JIM推出了一款pomera電子筆記本。與筆記型電腦或PDA不同的是,這個電子筆記本搭載了單色液晶螢幕與摺疊式鍵盤,單純只有編輯文字的功能,其他什麼功能都沒有。但這樣一個產品,在日本卻出乎意料地大賣,首批一萬台很快就賣光了,而且它的價格也不算便宜(日幣¥27,300)。反觀各家手機大廠,則是拼命地想在小小的手機中塞入一大堆功能,這兩者的設計理念間有著兩極化的差異。

再回頭看看日本,如pomera這樣的極簡設計其實由來已久,如也深受台灣人喜愛的無印良品MUJI、深澤直人的±0,都是將產品的功能縮減到剩下最必要部分,造型上也極為俐落簡潔,沒有多餘的裝飾。同樣以極簡設計著稱的,還有北歐的設計;以其極簡建築風格樹立出現代建築風潮之德國名建築師Ludwig Mies van der Rohe,亦曾提出”Less is more”。

為何極簡設計會如此受到歡迎?或許是因為生活已經太複雜,所以人們想要一個拿起來就會用、能用的東西,如pomera的訴求就是2秒開機、體積小、隨時記錄。產品應該是協助人們的生活,而不是增加人們的負擔。

但要切中使用者需求的核心,這需要設計者對使用者活動有深入的了解。無印良品在2003年開始對消費者進行觀察,從日常生活中發掘出需求,從而設計出一件又一件讓人驚呼「就是這個!!」的產品。

所以,其實簡單並不簡單。